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务论坛欢迎晚宴上的致辞

2015-07-26 23:00

尊敬的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张松声主席,
尊敬的傅莹主任委员,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很高兴与大家相遇在美丽的狮城,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务论坛。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是本次论坛的特别支持方,我谨在此向论坛主办方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表示衷心感谢,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受到沿线国家广泛好评和积极响应,并已取得重要早期收获。我的同事告诉我,仅我抵新这40多天,新加坡就举行了10余场有关“一带一路”的座谈,热议新加坡以及东盟国家面临的机遇及如何共同参与。而本次论坛广邀“一路”沿线国家官、学、商、媒代表,共商共建“一路”之大计,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

  东南亚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2000多年前,中国汉朝就派出船队远航南海和印度洋。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最先踏足的就是东南亚。一名印尼留学生在中国参观“海上丝绸之路”古迹后讲,郑和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却用和平的方式带给东南亚人民友谊和商品。

  如今,新加坡海事博物馆珍藏着一艘按郑和宝船原尺寸复制的大船,以此铭记那段重要的历史和历史中的新加坡。我们有理由相信并期待,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将成为“一路”建设的天然伙伴和优先方向。

  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前不久访华时表示,“一带一路”不仅将促进中国发展,也将惠及新加坡和东盟国家。李显龙总理几天前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5年会上强调,“一带一路”是新加坡和东盟国家面临的重大机遇。在我到任拜会多位新加坡官员时,他们都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支持。这充分体现了新加坡领导层的前瞻思维和战略眼光。

  事实上,在中新经贸投资持续强劲发展的背景下,新加坡已当仁不让地站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潮头。我有一组最新数据同大家分享。2015年1月至5月,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中,中新贸易额占到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的8%,中国对新投资占中国对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35%,新对华投资占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2%。

  不仅如此,新加坡商界、学者、媒体正以不同的方式,掀起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潮。而以本次论坛为起点,新加坡将引领中国海外“一带一路”研究,为倡议的实施提供源源不竭的智力支持。

  明天论坛就将正式开幕,我期待着聆听各位的真知灼见。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