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带一路”官网上线 成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节点性事件

2017-03-24 17:00

  3月21日,国家“一带一路”官网——中国一带一路网(www.yidaiyilu.gov.cn)正式上线运行,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近400家机构与媒体进行了报道。官网上线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迈入了全新阶段,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节点性事件。截止目前,网站运行情况良好。

  官网运行情况良好

  截止22日10时,网站访问量共计50396次。其中,国内用户访问量43203次,访问量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是北京、上海、江苏、山东、广东、浙江、河南、湖北、四川、陕西。国外用户访问量7193次,访问量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是新加坡、美国、阿联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德国、加拿大。

  中国一带一路网官方微博、微信粉丝数增长迅速,单篇推文阅读量过万。开通官方微博的阅读数达4.8万,《习近平与“一带一路”》阅读数达2.4万。

  引起海内外社会各界关注

  国家首个“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官方网站上线得到了多个部委关注和支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中国政府网、网信办、国家旅游局等政府部门网站均在新闻发布中心重要位置刊发官网上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Facebook及Twitter等境外主流社交媒体的帐号对官网上线消息予以推送。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央广网撰写评论文章《“一带一路”:带动区域经济腾飞的翅膀》对官网上线引发的深层影响进行了分析,认为官网上线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迈入了全新阶段。多家机构海外账号及海外媒体也对官网上线进行了报道。

  中国一带一路网由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官方网站,于3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微博、微信公众账号同步开通。

  官网以传递信息、沟通文明、合作共赢为宗旨,科学准确阐释“一带一路”核心理念,权威发布解读国内外有关“一带一路”政策法规,全面客观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为沿线各国企业、社团组织和公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信息服务和互动交流。

  官网目前设有中英两种语言版本,2017年内将实现俄、法、阿、西班牙等多种语言版本运行,届时将覆盖全球大部分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