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轮功”搞政治,社会人士促正视

2001-02-06 00:00



    香港“法轮功”组织活动趋向政治化及组织化,近日引起舆论普遍关注,有政党及社会团体表示,“法轮功”搞政治,其活动更扰乱社会治安,应予警觉及抵制。

    香港特区政府方面亦强调,会依法处理“法轮功”的扰民行为。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表示,“法轮功”近期的行动明显升级了,最近政府收到不少市民的投诉指受到“法轮功”信徒的滋扰,包括“法轮功”成员强行派发宣传单张,乱发电邮等行为,而当局收到任何投诉时都会依法处理。香港警务处处长曾荫培今天强调,警方会依法办事。

    行政会议成员方黄吉雯指出,中国认定“法轮功”为邪教,但“法轮功”在香港特区却属合法注册组织,可公开活动,这已引起特区政府尴尬,影响香港与内地的关系。她促请港府积极考虑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有关分裂国家及颠覆中央政府的条文立法,以处理“法轮功”问题。

    “法轮功”组织在香港高调举办活动,香港舆论也予以高度关注,不少团体认为,目前香港“法轮功”组织的性质已有变,不再单纯是一个练功的组职,而是将矛头直指中央政府,更为香港带来麻烦,对此,各方不应坐视不理。

    港区人大代表邬维庸强调,“法轮功”事件已非单纯是香港事务,故日前港区人大常委曾宪梓提出要将“法轮功”问题提上中央,只是履行职责。他认为,这次是对“一国两制”的考验,但不能单看“两制”,不看“一国”。

    民主建港联盟副主席,立法会议员叶国谦表示,香港“法轮功”分子最近的活动趋向高调,令人质疑其已非一个教人健身修心的社团,而是明显地从事政治活动,更引来数以千计的外国成员来港,讨论对中央政府的看法,这方面的发展的确令人担心。

    事实上,一向自称以平和方法活动的“法轮功”,近来屡生事端,近期更因派传单而爆发与市民冲突事件,该事件亦引发了一批社会人士披露过去遇“法轮功”人员找上门纠缠的不快经历。近一年来,市民每次看到“法轮功”聚众“练功”,皆在“中联办”外进行,提出的诉求亦是针对中央政府;此外,其骨干成员主要事务则在街头活动,派发传单,要求会见政党人士及议员,与练功修身大大离题。

    社会人士指出,“法轮功”的真正压力并非来自中央,而是“法轮功”自身,他们千方百计争取曝光,吸引国际政客指摘香港镇压自由活动,给香港带来麻烦;倘若仍让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香港恐怕难有宁日。(苏言)

(中通社  200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