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会见刚果(金)副总理兼外长卢通杜拉

2023-05-22 21:40

2023年5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刚果(金)副总理兼外长卢通杜拉。

秦刚表示,刚果(金)是中国的好朋友、好兄弟,双方友谊源远流长。中方热烈欢迎齐塞克迪总统即将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待两国元首为下阶段中刚关系发展作出顶层规划、明确战略方向。

秦刚指出,中刚同为发展中大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方已连续多年成为刚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愿继续与刚方一道,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项共识,推动两国合作排除干扰,实现互利共赢,把刚方资源优势转化为刚发展动力。希望刚方为中国企业在刚投资兴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安全保障。

秦刚表示,坚定地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是中刚关系正常化50多年来顺利发展的宝贵经验,也是中刚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要义。中方愿同刚方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加强团结协作,坚决捍卫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卢通杜拉表示,刚中关系正常化50多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历久弥坚。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重要帮助和宝贵支持。刚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齐塞克迪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具有历史性的首次访问,刚方将以极大热情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秉持建设性理念发展两国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