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会见新西兰外长马胡塔

2023-03-24 22:19

2023年3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新西兰外长马胡塔。

秦刚说,建交以来,中新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求同存异,双边关系实现长期稳定发展,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国家友好关系的典范。去年,中新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两国领导人成功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要认真落实,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代取得更大发展。我们愿同新方延续高层交往良好势头,增进政治互信。实施好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释放政策红利,挖掘合作潜力。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全面恢复各领域交往,增进人民友好,培育更多新时代“路易·艾黎”。

秦刚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发展。核心要义是各国人民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必须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挑战、共享发展繁荣。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将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我们愿同新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使世界更加和平、更加安全。

马胡塔表示,新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超越经贸范畴,使双方受益良多。新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期待加强高层交往和人文交流,拓展各领域合作,续写更多成功故事。新方高度重视中国的大国影响,赞赏中方在应对气变、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展现领导力,希共同维护亚太和平安全,共同致力于控制全球温升和可持续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