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如潮!舞剧《咏春》新加坡首秀赢得满堂彩

2023-10-01 15:00

9月27日至9月30日,《咏春》首次走出国门,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连续演出4场,在狮城刮起一阵“深圳文化旋风”。“逐梦追光”的故事主题、“武舞融合”的精湛技艺、“双非遗”的交互展示……《咏春》在中西文化荟萃的新加坡“开一扇门,传千万灯”。菲律宾香港商会秘书长黄栋星、加拿大公署专员Jean纷纷表达了希望在本国看到《咏春》的愿望。


演员追光!不断生长向上的力量

新加坡中西文化荟萃。包含咏春拳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继承与发展。《咏春》的演员们像海绵一样,见缝插针地学习。正是这股子“拼搏”“向上”“逐梦追光”的精神,让他们的演出越来越成熟、真诚、魅力四射。在新演出期间,《咏春》总编导韩真、周莉亚在观众席默默观看演员们的表演。而在演出结束后,她们像孩子一样,开心得手舞足蹈,为台上的演员拼命叫好。韩真、周莉亚说:“演出近100场了。演员们丝毫没有懈怠。相反,他们还在不断地成长,不断地给观众惊喜。”《咏春》讲述的是“追光者”的故事,而《咏春》的演员们——这群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舞者们又何尝不是追光者?

幕后追光!克服万难呈现最佳舞美

大幕拉开,双线叙事,英雄与普通人共同“逐梦追光”的故事徐徐展卷。

而在幕布之后,是舞台幕后工作者们的默默付出。舞台旋转、灯光切换,《咏春》依靠独特的舞美设计实现“双线叙事”。为适应场地,《咏春》新加坡演出对原有的舞美、道具作了重新的调整与制作。同时,考虑到新加坡是一个以英文为主要语言的国家,为了让海外观众更好了解剧目和剧情,剧组将所有的宣传品、演出的影像都做了中英文字幕的版本。“这是舞剧《咏春》在国外的首场演出,我们在舞美、技术方面一定是全力以赴,把舞台的艺术效果完美地呈现出来。”《咏春》舞台总监邹晖说。 

观众追光!“正能量”正在相互感染

《咏春》台前幕后拧成一股绳,全体演职人员勠力同心、追光而行,全情投入的精湛演出、严丝合缝的舞台呈现,感染了台下每一位观众。

舞蹈无国界。《咏春》的“追光精神”不仅串联起华人、华侨的文化血脉,同时也感动了大量外国友人。9月27日晚,美国、加拿大、委内瑞拉、荷兰等40多个国家的使节和外交官到场观看并齐齐为《咏春》打call、点赞。演出后的采访显示,他们不仅看懂了《咏春》,甚至还有高超、精准的“金句”献上。“深圳故事”“岭南故事”“中国故事”,在中西文化荟萃的新加坡收获鲜花,可谓一次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盛会。

“《咏春》把中国武术用易于理解而有趣的方式展现了出来。”爱沙尼亚驻新加坡大使馆副馆长LAURA-LIISA LAVING告诉记者,“我认为对于那些不熟悉亚洲或中国文化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地了解这个国家的窗口。”德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武官Michael Kaemmerer说:“演出非常精彩。武术与舞蹈的融合非常棒。永成去世的场景是最打动我的,记忆深刻。”《咏春》下半场开头的“门派过招 巅峰对决”是大多数观众眼中最为“高燃”的部分,但是Michael Kaemmerer的太太却表示,“过招”虽然热血、好看,但是逐梦追光的道路上遇到困境时的坚守更让人感动。“叶师傅的妻子永成去世时,我在4楼都听到了叶师傅在舞台上发出的哭泣声。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

在社交平台上,许多IP定位显示为新加坡的网友,以及海内外的观众纷纷发布“打卡”《咏春》新加坡首演的帖子,为《咏春》点赞。


企业追光!同频共振讲述“深圳故事”

深圳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张忠亮说:“舞剧《咏春》讲述了一个关于中国功夫的故事,也是讲述中国文化传承、创新、和平、包容精神的故事。”

《咏春》在新加坡演出期间,“深圳故事”城市文明全球交流计划海外首站登陆新加坡。作为“深圳故事”城市文明全球交流计划的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深圳优秀企业家参与的“深圳故事”品牌出海计划亦“完美落地”。在新加坡期间,由十多家深圳企业组成的深圳品牌代表团先后拜访当地商会、知名企业以及在新深企总部等,共同探寻发展机遇,进一步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