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燕大使在《联合早报》发表题为《中新关系:从新高向更高》的署名文章

2023-04-10 10:13

2023年4月10日,孙海燕大使在《联合早报》发表题为《中新关系:从新高向更高》的署名文章,介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华的重要意义和丰硕成果,畅谈中新心相通、理相契、路同行的三重连接,指出此访树立了邻国和大小国之间互尊互谅、互信互惠、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典范,展望中新关系超越双边和当下、引领大道和大势的更高所向。文章全文如下:

在机舱门口同李显龙总理握手告别,迎着他满含笑意的眼睛,贺一声“访问圆满成功”。六天三地的访问,至此画上圆满句号,伴之以每一位参访人员脸上大大的笑容。

访问无疑是意义重大的: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接待的首批外国领导人,是李显龙总理时隔四年再次访华,是两国领导人就后疫情时代两国关系和国际地区合作进行的战略沟通和擘画。访问成果是沉甸甸的:习近平主席同李显龙总理共同宣布中新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李强总理同李显龙总理共同见证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升级和文化、科技、司法等多领域双边合作文件;两位李总理还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发表重要讲话,共同为亚洲和平繁荣注入稳定和信心。

这就是访问的全部目的和成效吗?看得见的成果背后,还有哪些看不见但彼此都深刻感知的感受和共识?一路随行,一路思考,我体会至少有三重连接至为重要。

首先是情感的连接。大家都说中新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但疫情三年毕竟造成了客观阻隔,三年间全世界都在变,那个熟悉的国家、那些熟悉的风景和人,还是老样子吗?从走出舷梯、看到欢迎人群和诚挚笑容的那一刻,在广州永庆坊逛逛老店铺、同街边百姓用乡音互打声招呼、婉转的粤曲随着晚风隐约入耳的那一刻,跟随车队飞驰在宽阔长安街、经过恢弘的天安门广场、看到沿街中新两国国旗迎风展扬的那一刻,都直接激活了过去的记忆:是的,一切都那么亲切熟悉!同时,踏上宛若绿地公园的广州生物岛,试乘一下无人驾驶电动小巴士,转转广州知识城林立的高楼和密集的创新企业、听取中新科研人员介绍最新合作成果、了解海南自贸港的跨越式发展……又分明传递来新鲜的感受:不一样了,变化这么多!这种连接是多元的:听在粤侨民讲讲感受、同老友们重聚聊天、在街上看奔涌的车流人流及随之卷携而来的那种紧迫的向前奔的劲头,都从不同角度印证强化着认知;连接亦是双向的: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时真诚对视的目光,和李强总理共同忆起上一次畅谈的话题,同全国人大委员长紧紧相握的双手,那张30年前与全国政协主席同框的老照片……都一波接一波地传递着善意、信任和热情。这就是实地参访、当面交流、沉浸式访问的独特魅力吧?每一刻的所听所看所观所感,都持续地、多元地触动着心与情。

心相通之上,便是理相契。在领导人的眼中,民众的精气神、企业的活力值、社会的和谐度,无一不折射着执政的理念和发展的思路。三地参访,一路探讨的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理念、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特色实践、永庆坊等老城区修复改造思路、现代自贸港的发展路径、超大城市的精细化治理、老龄化应对和生育鼓励政策等等。踏入人民大会堂,一场接一场的更是密集思想交流:立法机构如何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完善的法治保障,探索更适合国情的民主形式以凝聚社会对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共识,中新如何推进各自特色的现代化建设并进一步交融互促。最高潮自然是同习主席的会见:谈笑间,尽涵地区战略、大国风云、百年变局。如果说,“高质量”是此访的核心词。奠定基础的是高质量友谊和互信,决定方向的是高质量思想交流和理念对接。由此观之,此番谈话意义深长宏远。

有了情感交融和理念相契,相信未来之路的对接自然水到渠成。当前,两国都在就疫后发展谋篇布局。中国将按中共二十大的战略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加坡也立足长远,通过“携手前进运动”等,铺就下阶段发展蓝图。正如两位李总理在博鳌共同强调的,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新及更多愿意合作的国家将携手提供确定性。从3+1政府间项目升级到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合作,从今年合作重点到未来中长期规划协同,从加快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到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着眼共赢未来的中新关系将跨入历史新高。

访后回望,用什么来评价一场访问具有历史意义?亮眼成果单、密集高层会晤、世界舆论关注?擘画后疫情时代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强化彼此心相通、理相契、路同行?都是重要指标,但更重要的是访问树立了邻国和大小国之间互尊互谅、互信互惠、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典范。即使在调门越来越高的猜忌、胁迫、脱钩、选边、封闭声浪中,仍可以从国家和民众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选择独立、信任、合作、协调、开放。这个世界日益动荡,前路横亘着重重挑战。多一些命运与共的共识、多一些互利共赢的合作、多一些相携同行的伙伴,就给人民多一份踏实安宁,给国家多一份笃定从容,给世界多一份祥和光明。这是中新所共同信奉和追求的,是可以携手示范和推动的,更将是此访超越双边和当下、引领大道和大势的更高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