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燕大使就中新关系接受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2022-11-22 10:14

日前,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就中新关系、两国友好合作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专访11月20日在中国之声频率播出,央广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刊发专访内容,全文如下: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


中新关系的“六个维度”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国和新加坡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您到任已有半年,如何评价中新关系?

孙海燕:中国和新加坡已建立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定位的表述在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定位中是很独特的,反映出两国关系方方面面的特色。具体说,可以用“六个维度”来概括。

首先是高度。中新关系是两国领导人亲自开创并引领的。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同新方共同确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这个新定位,开启了中新关系的新时代。

第二是深度。这个深度一方面表现在深厚的政治互信上,另一方面则表现在各领域合作的深入程度上。这两方面互相支撑、互动深化。如果说中新友好是一棵大树,那么这些使这棵大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第三是广度。我在这里工作的感受是,中新竟然在如此广泛的领域都有长期合作,真的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让两国关系的内涵非常丰富,基础扎实深厚。

第四是厚度。中新关系之所以高、深、广,一个重要原因是两国具有厚重的共同理念基础。比如,两国执政党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两国政府都致力于民生改善、社会发展和维护地区繁荣稳定,两国都坚定认为应奉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多边主义等。

五是浓度。新加坡是中国以外唯一一个以华人为主体的国家。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成为中新之间的天然优势和宝贵财富。这种纽带是其他任何方面都不可替代的。

六是热度。疫情前,中新之间每周有400多趟航班往来穿梭,每年往来民众达500多万人次。相信随着疫情的缓解和一系列政策,中新双方人员往来一定会再创新高。

当前,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正在按照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加坡也描绘了未来的发展蓝图,确定了新一代领导团队领军人。所以,两国都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中新之间优势互补、利益融合、方向一致。展望未来,中新合作机遇多、平台多、动力多,有前景、有奔头、更有干头,双方都对中新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让“高质量”成为中新合作的鲜明标识

中新领导人会见现场的两国国旗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国和新加坡政治交往频繁。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了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三天前,也就是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泰国曼谷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习主席指出,中新关系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您如何看待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

孙海燕: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新关系,始终同新方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并亲自关心和推动中新各领域合作发展。此次习主席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泰国曼谷会见,是党的二十大后习近平主席同新方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为中新关系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认为,两国领导人11月17日会见的丰富成果,有两方面非常突出。

一是为前一阶段中新关系的发展定调定性。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新关系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这是非常有高度、有内涵的判断,不仅对过去中新关系的表现定性,还为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定调,即要遵循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来谋划和推动双边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推动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为下一步双边关系发展把舵领航。两国领导人在会见中重点就中新关系下一阶段在双边、区域和国际多边层面,以及高层往来、贸易投资、互联互通、现代化建设、人文交流等广泛领域的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比如要继续密切高层交往;要让“高质量”成为中新合作的鲜明标识;要落实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要推动数字化、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项目优化升级;要提高两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水平等。谈到地区和多边合作,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新两国发展要依托地区、融入地区、惠及地区。这些重要指示每一句都内涵丰富,具有方向性、引领性,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领会,并在随后的双边交流合作中着力推进落实。


中新合作制成果丰硕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新两国的各领域合作非常广泛。本月初,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在新加坡举行。这对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孙海燕:中新双边合作机制是中新政府间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规划合作方向、指导合作项目的最高层级合作机制。11月初,召开了机制会议,这是疫情三年来机制会议首次恢复线下方式开会。两国派出18位部长参会,达成了19项合作成果,是18次机制会议中成果最丰富的。

11月15日,孙海燕大使赴新加坡叶水福集团调研,参观集团旗下供应链城

孙海燕:我想强调的是,合作机制上达成的成果,完全符合我们刚才谈到的习近平主席同新方领导人所达成的重要共识的内容和方向。这恰恰就是中新双边合作机制这一重要平台设立的初心和使命。这种井然有序的合作方式、认真扎实的合作态度、充沛饱满的工作热情,是中新两国间独有的特色,双方都为此感到自豪,更为合作给两国和地区人民带来的务实成果感到骄傲。


文化交流:中新关系的高地

9月30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行“华歌新韵——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国庆音乐会”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新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两国的人文交流非常频繁。今年国庆前夕,您邀请新加坡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华歌新韵”国庆音乐会,一同欣赏中新两国艺术家的同台演奏。中国制造品牌、中国热播剧在新加坡也越来越受欢迎。中新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有哪些优势?

孙海燕:“华歌新韵”国庆音乐会确实很成功,影响非常大。中新在文化交流上的优势,是由“昨天”“今天”和“明天”共同铺就的。我们最初谈中新关系“浓度”时说过,中新在历史文化血脉中方方面面的渊源是天然优势和宝贵财富。从新加坡建国之初的传承融合,到中新建交后一路走来的交流合作,推动今天文化交流成为中新关系中的高地。

现在两国的文化部门已经在商定制定更加丰富的交流计划,涵盖文化艺术、旅游、文化遗产等众多领域项目,希望能够促进两国民众相知相亲相融,并且能够发挥新加坡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汇点的独特作用,帮助全球及西方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


中新关系立足双边又超越双边


总台中国之声记:新加坡是东盟的重要国家,并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您如何看中新关系在国际和地区合作中发挥的作用?

孙海:中新关系的一个鲜明特色和优势是始终立足双边又超越双边。地区和多边合作始终是中新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们面临百年变局和动荡变革时期,这方面的合作尤为突出和重要。

下一步,我们推动的方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共同促进地区繁荣。中国作为制造大国、贸易大国的发展中大国,新加坡作为金融、航运、贸易枢纽的发达国家,双方对依托地区、融入地区、惠及地区发展的理念和方向高度一致,优势高度互补,堪称绝佳合作伙伴。所以,双方在地区合作中充分发挥前瞻性和示范性的特性,不仅是推动中国和区域的各国双边之间的合作,而且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伙伴,也有很多的合作领域,特别是要以陆海新通道进一步打通东南亚至亚欧大陆的完整环线。

第二是共同维护地区稳定。毋庸讳言,地区稳定是面临挑战的。不仅疫情跌宕和复苏迟滞给地区国家的经济社会带来困难,更有个别域外大国执意搞集团政治、阵营对抗,力推“脱钩断链”“小院高墙”等,给地区稳定和团结带来冲击和威胁。习近平主席和李显龙总理在会见中强调双方要明确反对这些错误言行,维护区域和经济一体化正确方向,维护地区稳定。

第三是共同维护国际政治经济正常秩序。中新都是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拥护者、支持者、推动者。双方共同努力,保证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如期生效,当前正在大力落实。新加坡也明确表态,欢迎中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双方合作领域非常广泛,项目也很多。下一步,我们将同新方一道,继续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和经济全球化,保障区域和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促进全球经济早日复苏作出中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