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期旅行证、护照问题的集中答复

2023-05-18 08:58


    近期在我馆申办护照、旅行证数量和相关咨询量快速上升。使馆已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加强人员配备,安排人手在周六日加班审核,努力提高受理能力。针对大家询问较集中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一、为什么我的中国领事APP上显示“预计初审等待时间为1个工作日”,但1个工作日后仍显示“预计初审等待时间为1个工作日”,甚至时间变得更长?使馆如何处理此问题?

答:根据当前审核做法,在初审阶段,退回待补充材料的申请件在系统中有优先排队权,可能会影响后续人员申办。

在当前特殊情况下,为缓解问题、提高效率,自5月18日起,使馆将临时调整审核处理办法。在初审中,使馆会继续执行“一次性告知”原则,完整写明退回原因,但对于连续两次提交不合格材料的,将做退回处理,有关申请需重新排队待审核。请注意以下常见被退回的情况:

(一)申请人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证件号码等)填写错误。

申请旅行证请特别注意拼音问题。中国领事APP默认的拼音是汉语拼音,有别于在港、澳、台和新加坡等地区使用的姓名拼写。当出现姓名的英文拼写和汉语拼音不一致时,请务必手动调整姓名的英文拼写,并注意每个姓名段都应用空格分开、拼写顺序和拼写格式。

如,汉字姓名高大全,汉语拼音会默认为GAO DA QUAN,但申请人的英文姓名可能为Alexander William,或者并非中国使用的汉语拼音拼法。此时需要手动将默认的汉语拼音改为实际姓名拼写,并确认每两段名字之间都要有空格,否则无法通过。

(二)上传的表格填写不全。如《未成年人办理旅行证监护人同意书》上未填写监护人与未成年人关系或监护人没有签名等。《无国内户籍或居民身份证声明书》上只填写个人信息但没有签名等。未填写证件号码等。

(三)持一次性通行证出国的,在中国领事APP上应选择“港澳台及其他旅行证件”类型,不要选择“未持有证件”类型。

(四)“紧急旅行证”只适用于短期访客丢失中国护照申请旅行证回国,或在新长居人员丢失护照急于回国、来不及办理护照改申请旅行证。其他情况切勿选择此类型。

二、为什么会出现我的孩子持新加坡护照去申请签证,但被要求到使馆办理旅行证情况?

答:您提到的问题,很有可能是因为涉及到跨国婚姻或境外生育导致的“国籍冲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

对于新加坡而言,如孩子父母一方为中国公民,且孩子在新加坡出生时中国籍父/母没有新加坡永久居民(PR)身份的,孩子即使出生时即具有新加坡国籍,但因不符合中国国籍法有关规定,在22岁前赴华仍需向使馆申请旅行证。

如您仍无法确定孩子的国籍,建议您提前向使馆发邮件了解,避免耽误行程。

三、我在国内,能提前申请旅行证或护照,然后预约后再到使馆办理吗?

答:在海外换发护照或旅行证,需申请人在海外。使馆会按要求对申请人和监护人(如有)是否在新加坡进行核实,不符合的将都做退回处理。对故意隐瞒出入境情况骗领证件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当前处证件办理高峰期,短期访客如拟申办护照或旅行证,请尽量选择在国内(含港澳)办理。如确需来新申办,请做好可能需较长时间等待的心理准备,并自行解决在新停留的签证延期等问题。

四、中国领事APP出现闪退等问题,如何解决?

答:国内技术部门正在解决此类技术问题。现阶段,如大家遭遇此类问题,可以通过邮件方式将问题描述、使用设备型号和截图等向我馆反映。参考一些成功经验,建议可以尝试重启手机、更新手机操作系统、更换手机型号、更换不同的网络环境等方式。

五、申办旅行证和护照,在通过网上审核后还要预约到馆面见,目前面见号预约也很紧张,使馆会增加面见号吗?

答:使馆在集中力量加快初审同时,也在统筹复审、到馆面见接案、后台制证等环节。在5月下旬,将进一步提高到馆面见接案能力。在此期间,请广大申请人按要求提交申请,妥善规划行程。此外,建议大家通过查询使馆网页通知等方式了解办证要求,减少不必要的咨询并耐心等待,以便腾出更多人力用于证件审核受理。

使馆对在新同胞希早日办妥证件回家探望亲人的殷切期待感同身受,将继续在政策和职责范围内努力提供最大程度便利。希望在使馆的努力和广大申请人的配合下,让大家都能更顺利回家,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