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年中国科技高光时刻

2021-07-01 20:00

  1.2020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位列第14位

  9月2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发布《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对131个经济体创新能力进行排名。其中,中国排名第14位,连续两年位居世界前15行列,在多个领域表现出领先优势,是跻身综合排名前30位的唯一中等收入经济体。

  2.中国首次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

  4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9年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显示,中国在这一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提交了58990份申请,首次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这表明中国创新能力和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大幅提升。

  3.世界首个人类细胞图谱发表

  浙江大学医学院利用自主研发的分析平台,绘制出人类首个细胞图谱。3月26日,《自然》杂志在线刊登了这项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在单细胞水平全面分析了胚胎和成年期的人体细胞种类,研究数据将成为探索细胞命运决定机制的资源宝库。

  4.二维冰存在首获证实

  自然界是否有稳定存在的二维冰,一直缺乏确切的实验证据。北京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团队,首次在实验上证实了二维冰的存在,并以原子级分辨率拍到了二维冰的形成过程,揭示了其特殊的生长机制。该成果1月1日发表于《自然》杂志。

  5.时速600公里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验

  6月21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验,实现了从静态到动态运行的突破,获取了大量关键数据,高速磁浮系统及核心部件的关键性能得到了初步验证,为后续高速磁浮工程样车的研制优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6.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发布

  8月13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发布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版本,它是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产品,具有国内最高安全等级,实现了国产操作系统的跨越式发展。

  7.AG600 海上首飞成功

  7月26日,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山东成功实现海上首飞。这是AG600飞机继2017年陆上首飞、2018年水上首飞之后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8.“奋斗者”号成功坐底10909米深海

  11月10日,中国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深度10909米。马里亚纳海沟被称为“地球第四极”,水压高、完全黑暗、温度低,是地球上环境最恶劣的区域之一,其最深处接近11000米。

  9.世界首座高铁悬索桥通车

  12月11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铁路面正式通车运营。这不仅是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目前世界上设计运营速度最高、荷载最大的悬索桥。

  10.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星座部署全面完成

  6月23日,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中国北斗将持续参与国际卫星导航事务,推进多系统兼容共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根据世界民众需求推动北斗海外应用,共享北斗最新发展成。

  11.天问一号传回地月合影

  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搭载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升空,7月27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在飞离地球约120万公里处回望地球,利用光学导航敏感器对地球、月球成像,获取了地月合影,并传回地球。

  12.嫦娥五号发射成功

  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一次任务中,连续实现中国航天史上首次月面采样、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带样返回等多个重大突破,为中国探月工程发展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

  13.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首飞成功

  12月22日,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首次飞行正常,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长征八号开展了可重复和智慧化相关技术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