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场馆建设中的科技元素

2021-08-18 10:00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使用39个场馆,处处展现出科技元素。

  ——自主创新,“冰丝带”荣获国内行业最高奖项

  北京2022年冬奥会唯一的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有着“冰丝带”的美称,将惊艳亮相,其1.2万平方米的冰面也创下亚洲之最。

  ——低碳环保,所有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

  所有新建室内场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其他现有室内场馆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所有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

  ——国产新技术、新材料大量运用

  国家跳台滑雪实现自下而上的信息化集成和智能分析,助滑道冰面精度与着陆坡表面达到厘米级精度,助滑道冰面温度监测误差小于0.5℃。1.9公里雪车雪橇赛道混凝土一次性喷射浇筑成型。

  ——可持续可利用,体育场馆大变身

  废弃的钢铁冶炼厂变身滑雪大跳台,水立方变身“冰立方”,五棵松体育馆6小时内实现篮球场与冰场之间的相互转换,所有场馆设施在赛后将实现长久利用和可持续利用,冬季、夏季运动模式可快速转换……北京冬奥会为奥运遗产成为可传承、可服务大众的永久资产提供了“北京方案”。

  2022北京冬奥,不仅是运动的盛会,人文的盛会,更是科技的盛会。北京欢迎你!

  改编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