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群英

2021-09-10 16:00

  明东:“脑语密码”破译者

  天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和团队历经十几年的研究,终于实现了中国脑—机接口关键技术的突破。在独立研发、自主可控的路上,明东团队走在创新的前列。

  在2019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团队展示了世界首款脑—机编解码集成芯片——“脑语者”,能够采用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对极微弱脑电特征进行精细分辨与快速解码。目前系统输出一个指令仅需1.7秒,首次实现了一个108个字符的高速脑—机交互系统,也创造了目前头皮脑电BCI在线控制最大指令集的世界纪录。

 

  董扬:用基因组学研究发掘生物宝库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董扬是一位80后教授,他正在带领一支平均年龄26岁的科研团队破解全球葡萄遗传多样性和人工驯化机理。共有26国参与该研究,处理数据量达40Tb,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植物遗传资源研究项目之一。他们利用微量核糖核酸转录组技术,首次全面揭示了山羊绒囊、毛囊在转录层面的差异,鉴定了50多个与山羊绒形成密切相关的基因。

  此外,凭借技术优势,董扬及他的团队把原本需要10年至15年时间完成的遗传图谱,缩至半年,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在此基础上,董扬又与中国高校、院所合作,完成了绒山羊的育种工作,使绒的产量、质量都得到迅速提升。

  改编来源:科技部《中国科技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