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中国南宁开幕

2021-09-20 16:00

  2021年9月9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中国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出席开幕现场并致辞。柬埔寨工业科技创新部部长占蒲拉西,印度尼西亚教育文化与研究技术部部长纳迪姆·马卡里姆,菲律宾科技部部长费尔南多•德拉佩纳,泰国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部部长阿内•老塔玛塔,马来西亚科技与创新部秘书长西蒂•哈米萨•宾蒂•塔普希尔,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与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等6位来自东盟国家的代表在线上发表主旨演讲。

  李平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的指引和推动下,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在科技人文交流、技术转移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以及科技园区与创新创业合作方面均取得了务实成效。中国科技部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主管部门,愿意与东盟各国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科技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东盟科技合作走深走实,促进区域创新能力提升,以科技创新之力共同开启美好未来。

  刘燕玲表示,新加坡南洋国际俱乐部和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创建的广西-南洋科技创新中心,是新加坡和中国之间技术研究合作的典范,将促进新中两地更多的创新合作项目,造福新中两地的人民取得成功。新加坡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期待双方进一步发展合作,再创新高。

  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育先机 可持续发展赢未来”为主题,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内容,举办开幕式及主论坛、第3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中国—东盟先进技术对接会等系列活动,集聚智力资源、碰撞思想火花、共绘科创图景,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