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院士评出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22-01-26 10:03

2022年1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

1.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21年6月11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了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点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图,标志着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

2021年6月17日和10月16日,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相继发射成功,顺利将航天员送入太空,航天员开展系列技术试验等工作,中国空间站有人长期驻留时代到来。

3.中国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人员以二氧化碳、电解产生的氢气为原料,成功生产出淀粉,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使淀粉生产从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向工业车间生产模式转变成为可能,取得原创性突破。

4.中国团队凭打破“量子霸权”的超算应用摘得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

2021年11月18日下午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举行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国际计算机协会将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授予中国超算应用团队。这支由之江实验室、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等单位研究人员组成的联合科研团队,基于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的应用“超大规模量子随机电路实时模拟”获此殊荣,一举打破谷歌量子计算机所宣称的“量子霸权”。

5.1400万亿电子伏特 中国科学家观测到迄今最高能量光子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的国际合作组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在银河系内发现12个超高能宇宙线加速器,并记录到能量达1.4拍电子伏(PeV,拍=千万亿)的伽马光子,这是人类迄今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突破了人类对银河系粒子加速的传统认知。

6.嫦娥五号样品重要研究成果先后出炉

2021年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最新研究成果。科研人员利用超高空间分辨率铀—铅(U-Pb)定年技术,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玄武岩岩屑中50余颗富铀矿物(斜锆石、钙钛锆石、静海石)进行分析,确定玄武岩形成年龄为20.30±0.04亿年,表明月球直到20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比以往月球样品限定的岩浆活动延长了约8亿年。

7.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获得新突破

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团队首次提出了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的新策略,旨在最终培育出新型多倍体水稻作物,从而大幅提升粮食产量并增加作物环境变化适应性,开辟了全新的作物育种方向。

8.中国研发成功-271℃超流氦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1年4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通过验收及成果鉴定,标志着中国具备了研制液氦温度(零下269摄氏度)千瓦级和超流氦温度(零下271摄氏度)百瓦级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能力。

9.植物到动物的功能基因转移首获证实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张友军团队经过20年追踪研究,发现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认定的迄今唯一“超级害虫”烟粉虱,具有一种类似“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本领:其从寄主植物那里获得了防御性基因。这是现代生物学诞生100多年来,首次研究证实植物和动物之间存在功能性基因水平转移现象。

10.稀土离子实现多模式量子中继及1小时光存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团队李传锋、周宗权研究组基于稀土离子掺杂晶体研制出高性能的固态量子存储器,实现了一种基于吸收型存储器的多模式量子中继,并成功将光存储时间提升至1小时。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