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科技创新部长特别会议成功举办

2021-12-22 17:48

2021年12月14日,中国-东盟科技创新部长特别会议以视频形式举办。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和泰国高教、科研与创新部部长阿内·劳塔玛塔共同主持会议,东盟各国科技创新主管部门部长或代表参会并发言,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发表致辞。

王志刚在主旨发言中强调,习近平主席在11月22日举办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与东盟方领导人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深化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作出新的重要战略引领,习近平主席对未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5点建议,表示中方将启动科技创新提升计划,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王志刚指出,中方始终把东盟作为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优先伙伴。近年来,中国科技部和东盟各国相关部门一起,深入推进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大力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共同分享最新科技成果和创新发展经验,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科技力量。

王志刚表示,未来中国科技部愿与东盟各国相关部门一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双方共同需求,将科技创新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一是共同提升促进区域繁荣的创新能力,利用好中国-东盟科技创新部长会、联委会、高级别合作论坛、技术转移大会及双边政府间合作机制,加强创新理念交流,积极对接科技创新规划与政策,营造更加良好的合作环境,发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作用,支持双方企业实施技术合作项目。二是共同推动多层次广领域互联互通,围绕双方重大合作项目与工程的科技需求开展联合研发,加强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科研设施等领域合作,广泛开展科技人文交流,促进双方相关机构建设面向中国东盟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的网络、联盟和基地。三是共同深化健康、数字、绿色等新领域合作,继续大力推进疫苗、药物等方面抗疫科技合作,中方将支持建设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实施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转移专项行动。四是共同追求更加普惠、包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开展科技减贫合作,让各国民众实实在在受益,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东盟青年创新创业营合作机制,助力各国青年实现梦想。

东盟各国参会部长和代表高度评价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纷纷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愿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加强同中国在人才培养、联合研发、创新创业、技术转移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区域繁荣发展。各国部长和代表对与中国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充满信心,愿与中方携手并肩,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议通过并发表《中国-东盟建设面向未来更加紧密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双方将在科技政策、联合研发、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来源: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