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燕大使出席中国-东南亚经济与金融论坛

2022-11-23 16:15

11月21日,孙海燕大使出席由中金公司主办的“中国-东南亚经济与金融论坛”。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印尼驻新加坡大使苏约·普拉托莫、新加坡交易所CEO罗文才、我馆经济商务公参钟曼英及200余位中新政府机构、工商企业代表出席论坛现场活动。

孙海燕大使宣介了中共二十大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两方面利好消息,提振了在场外商投资者信心。一是中国的对外交往日益频繁。近日,习近平主席连续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美国总统拜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19位外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德国总理、越南领导人等多国政要将访问中国,这都为中国与各国深化合作带来契机。二是中共二十大为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将给中国经济结构带来五方面重大变化和根本利好。第一,将加快形成高标准的市场体系。第二,将加快形成以实体经济为主体、制造业为中心的完整的产业体系。第三,将加快构建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第四,将加快形成沿海和内陆、城市和乡村和谐平衡发展的结构。第五,将加快构建内循环外循环相互支撑带动的双循环格局。最后,孙海燕大使表示,中国不仅会持续开放,而且将加快制度性开放、高水平开放,实现与更多地区尤其是周边地区的一体化发展,以自身的稳定、快速、强劲发展为周边邻国经济注入活力和动力。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表示,中金公司致力于为促进中国与东南亚金融市场的互动与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他宣布中金公司将计划进一步加大在东南亚地区的投资,不断为本地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