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言人就仁爱礁问题发表谈话

2021-12-02 16:44

11月27日,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安在《海峡时报》发文评论菲律宾向仁爱礁补给物资,表示中国试图通过此次事件再次主张在南海的管辖权,还声称此类事件可能升级为更大危机。这种说法不仅理论上不存在,事实上也没有任何依据。针对文中的错误观点,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言人发表如下谈话:

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方要求菲方信守承诺,拖走在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这一立场没有任何变化。此次食品等生活物资补给系人道主义临时性特殊安排,中国海警船依法在该海域巡航值守,并对菲方行动进行全程监视。

需要指出的是,南海问题只是中国—东盟关系中的一个局部问题,不会也不应影响双方关系大局。近年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航行和飞越自由得到依法保护。在此背景下,渲染炒作南海问题,不仅无助于争议的解决,反而是在损害各方互信与合作。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刚刚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友好合作将始终是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的主题词。中方也将继续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并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