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小勇大使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国庆献辞

2021-10-01 07:00

  2021年10月1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国庆献辞,介绍新中国成立72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献辞全文如下:

  献 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洪小勇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2岁华诞。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与在新加坡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中国同胞共享节日的喜悦,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并向长期支持中新关系发展的新加坡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72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历史结束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72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奋图强、艰苦创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占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过上了和平稳定、富足安宁的生活。2020年,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7%,人均GDP迈过1万美元大关,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今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面向未来,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继续谱写新时代的光辉篇章。

  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与全体人民休戚与共的历史,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

  中国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体量巨大、人口众多、国情复杂,谋复兴、求发展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一百年前,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寻救亡图存之路,尝试过君主立宪制、议会制、总统制等各种道路,但都以失败告终,国家依旧四分五裂。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革命和建设中,用出色的历史答卷,赢得了人民的信任与支持,确立了自身坚强的领导地位,领导人民开辟了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不论是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到乡镇村基层,千百万各级干部奋战在一线,许多人为此付出了生命。这一切,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中国共产党在全体国民中的信赖度和支持度是西方国家政党所难以企及的。

  中国的成就离不开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同时根植中国实际,不墨守成规,不僵化封闭,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带领人民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

  中国的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推动中国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变。当前,中国正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影响,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坚持发展自己、兼济天下、造福世界,携手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合作抗疫方面,截至9月上旬,中国已累计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3200多亿只口罩、39亿件防护服、56亿份检测试剂。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超过11亿剂疫苗和原液。近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习近平主席强调,发展是世界各国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南南合作,为全球减贫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还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实际行动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国已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彰显了中方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立场。

  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开辟了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新道路。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主张,就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大重点领域提出合作设想和方案。这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也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发展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我们对过去取得的成就无比自豪,更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当前,中国正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合作。这为中新合作提供了新的更大机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新两国携手抗疫,共谋发展,与时俱进推进两国高水平合作,再次彰显了两国关系的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双边关系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陆海贸易新通道”在疫情下表现亮眼,成为区域供应链畅通的重要保障。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广州知识城以及新加坡与中国8个地方省市合作机制,都为新方参与中国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抓手,助推两国合作不断提质升级。

  迈入而立之年的中新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新方一道,持续拓展抗疫和发展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两国人民造福,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繁荣、稳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