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在2016年“新加坡地区商务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致辞

2016-08-16 21:00

尊敬的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张松声主席,
尊敬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李肇星会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出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论坛。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是论坛的特别支持方,我谨对此次论坛主办方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所作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届论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大成功!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从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稳步迈进。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海洋方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寄托着中国同沿线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建设和谐海洋的美好愿景,已取得沉甸甸的早期收获。

  三年多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合作框架日臻成熟,中国同10多个沿线国家商签了共建政府间协议。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形,雅万高铁开工,中老、中泰铁路建设开始启动,海上互联互通蓄势待发。产能合作加快推进,中印尼、中马、中越等产业园区建设方兴未艾,一大批合作项目开花结果。融资机制取得突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全年计划融资20亿美元,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稳步实施。人文交流协同发展,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业已启动,丝路文化在传承中绽放。

  女士们,先生们,

  东盟国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天然伙伴和优先方向。今年既是东盟共同体建立后的第一年,又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临新的重要机遇。

  中方愿与东盟国家紧密合作,进一步突出“对接”,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与《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等战略深度融合,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进一步确保“落地”,根据东盟国家需求重点和优先领域,推动中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产能合作等优势资源精准投放;进一步实现“整合”,集中用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融资平台,并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效益,确保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东盟国家人民。

  新加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已站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潮头。2015年新加坡对华投资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0%以上,中国对新投资占中国对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33.5%,中新贸易额占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的8%。同时,新加坡各界持续关注和热议“一带一路”倡议,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联合早报》今年3月共同推出“一带一路”专网,这也是东南亚首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综合信息平台,凸显新方对倡议的高度重视和前瞻思维。

  中新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新将以两国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为龙头,探讨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模式,共同打造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

  最后,让我们共同期待李肇星会长接下来将要发表的主旨演讲!也希望各位来宾在本届论坛上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