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筑梦之路”,用真心感受“血脉相通”<br>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百集特别节目《一带一路》国外部分10月24日开播

2016-10-23 11:00

  这是一部史无前例的鸿篇巨制!这是一档精心策划的纪实节目!这是一次异彩纷呈的文化之旅!这是一条互利共赢的铸梦之路!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全力打造,《远方的家》团队倾情奉献!

  十二路记者接力采访,上千位采访对象真诚讲述,从新加坡引人垂涎的饕餮美食,到印尼巴厘岛的秀美风光;从马来西亚热情的侨胞家里,到大金塔、吴哥窟名胜古迹;从波涛汹涌的孟加拉帕德玛河,到局势动荡的巴基斯坦阿富汗交界,《远方的家》团队带你领略不一样的“一带一路”!

  “吃”是新加坡人的一大乐趣,美食也就成了新加坡的另一个“符号”。早期下南洋的浪潮为这里的美食带来了中华印记,品尝新加坡美食,对于来到新加坡的中国游客而言,既亲切又新鲜。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肉骨茶、海南鸡饭随着“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在这里生根发芽,融入了新的特点。家乡味道给当年“下南洋”的工人带来了慰藉,也让摄制组感受到了那段历史的不易……

  旅游胜地印尼巴厘岛风景如画,被誉为“天堂岛”。一直以来,这里只能通过两条海底电缆输送电力,一旦其中一条出现问题,就会造成严重的电力短缺。直到中国企业在岛上建起了一座生态燃煤电站,这一问题才得到了解决。整座电站不仅满足了巴厘岛近一半的用电需求,而且外观犹如花园,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当地环境。同时,中国企业还为当地创造了上千个就业机会,并修建了学校和教堂,深受当地人的欢迎。

  马德望是柬埔寨的稻米大省,生产的“茉莉香米”享誉全球,但由于一直“靠天吃饭”,种植区域有限,旱季水分不足,每年只能产出一季。自从中国援建当地灌溉项目,建起了水渠水库,受益区在旱季有足够的水可以种植香米,水稻产量能够达到每年三季,人们收入都成倍增长。

  600多年前,伟大的航海家郑和曾率领船队在印尼的三宝垄登陆,他不仅带来了瓷器、丝绸、茶叶等中国商品,还教会了当地人农耕技术,使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为了纪念这位和平的使者,这里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郑和节”活动。三宝垄就得名于郑和的原名马三宝,这也是国外唯一一座用华人名字命名的城市。

  “一带一路”倡议是要让沿途各国同中国共享发展和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实实在在地造福各国人民。倡议提出三年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随着日益增进的经济文化交流,各国之间逐步打开隔阂,取得了“民心相通”的丰硕成果。

  随着中资企业到沿线国家进行投资,许多当地员工进入中资企业工作,与中方员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外籍员工如果会说汉语、能当翻译,工资还会翻倍;

  无论是在缅甸、柬埔寨还是马来西亚,都会有很多学生在华语学校或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一些学校在教汉语的同时,还会同时开展京剧、书法、二胡等兴趣班,传播中华文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进一步带动了周边各国旅游经济的发展,也让在大金塔、吴哥窟等旅游景点叫卖特产的儿童都会用简单的汉语跟游客交流。

  在《一带一路》节目中,能够感受到“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的“伙伴们”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已经不仅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更是“中国梦”铺向世界的“筑梦之路”;不仅是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的通道,更是各国人民“血脉相通”的“民心之路”。

  《一带一路》特别节目摄制组以接力的方式对“一带一路”各国进行深入采访,节目既关注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又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丰硕成果全景呈现,更以中国人的视角看世界,记录各国普通民众的真实故事,这些鲜活生动的节目内容都将自10月24日起与广大电视观众见面,首播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17:15—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