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加坡使馆举办纪念江泽民对台工作重要讲话10周年座谈会

2005-01-31 00:00

        2005年1月30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办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10周年座谈会。与会的约40位专家、学者及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一致表示,这一有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讲话具有重要的现实与深远的历史意义,相信在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灵活而务实的对台政策的指导下,海峡两岸的交流会日益密切,并最终实现炎黄子孙翘首期盼的和平统一。

  座谈会由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黄勇主持。张云大使首先致辞。他在讲话中指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就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提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八项主张,回答了"如何和平统一"和"在未统一前如何做"的问题,是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的具体化。十年来,这八项主张在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进程中,发挥了重大的指导作用。尽管近年来台湾局势发生了值得关注的变化,但两岸关系发展的总体方向没有变,中央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政策没有变,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形势没有变,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发展、希望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主流民意没有变。十年来,海峡两岸关系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但在八项主张下,两岸经济关系日益密切,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各项领域交流蓬勃发展,人员相互往来不断扩大。今年1月15日,中国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在澳门进行沟通,就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具体业务做出安排并达成共识,充分显示了中央政府关心和照顾台胞利益以及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和善意。

  张大使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中央政府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确定的基本政策。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因为这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两岸同胞的感情融合,有利于台湾海峡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在谈到《反分裂国家法》时,张大使说,中央政府一贯真心诚意地希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一再表明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会放弃实现和平统一的努力。但是面对台湾被"台独"势力分割出去的极大危险,我们不得不采取防卫性措施,通过立法行动加以应对,而《反国家分裂法》的出台是基于对台海形势严重性的客观变化,显示了中央政府对和平统一前景的负责任态度。它针对的是陈水扁日益严重的"台独" 分裂活动,目的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从根本上是有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维护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

  张大使强调,新加坡是中国的友好近邻。长期以来,新加坡政府和人民十分关注台海局势的发展,新加坡领导人也多次在国际场合明确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政策。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希望包括新加坡朋友在内的国际友人同我们一道,为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为维护本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与会的专家、学者、中资企业及留学生代表等也对江泽民的重要讲话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海峡两岸,血浓于水,江泽民的重要讲话及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在对台问题上的积极、灵活与务实作法,都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台湾同胞的手足之情,对最终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加坡《新明日报》著名专栏作家翁德生表示,5年来,陈水扁当局玩弄政治欺骗手段,愚弄台湾民众,政治乱象,经济一团糟。相反,中国大陆经济不断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受蒙蔽的台湾民众会抛弃主张“台独”的陈水扁之流,支持和平统一。

  天府会秘书长杨建伟表示,江泽民的重要讲话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指导性纲领。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的主权属于中国。台湾当局应该做推动中国统一的英雄,而不是做搞分裂中国的罪人。作为炎黄子孙,无不希望中国实现和平统一,也有责任推动中国的和平统一。

  华源会秘书长吕萍表示,大陆与台湾同属一家,大陆的经济发展为台湾同胞提供了诸多实惠。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几代领导人为实现中国的统一大业做出了不懈努力。和平统一目前已经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呼吁台湾当局认清形势,顺应民意,不要做违反炎黄子孙及海内外中国人心愿的蠢事。

  新加坡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主席陈羲表示,“台独”是一条死胡同,是没有出路的,格林纳达与台湾近日断交也说明了“台独”的路越走越窄。贾庆林政协主席在纪念江泽民重要讲话活动上发出的善意及中国政府在促成春节包机成功问题上的灵活作法都说明了大陆的诚意。作为海外留学生,他们愿意作出承诺,拥护中国政府的对台政策,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与才干,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

张大使在座谈会上讲话

各界代表踊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