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

2023-05-23 19:19

2023年5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

秦刚表示,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坚定致力于维护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定支持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坚定加强本国核安全,支持核安全国际合作。中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良好,双方合作基础牢固、前景广阔。中方支持机构在核领域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核治理体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新的贡献。希望机构以客观、公正、专业态度履行保障监督职责,坚决抵制个别国家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干扰和破坏正常的国际合作秩序,妥善处理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和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维护机构权威和公信力,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安全。

格罗西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赞赏中方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取得的成就,高度重视同中方的合作,认真对待中方在涉台问题上的关切。机构愿同中方深化合作,加强机构能力建设,推动核能和平开发利用。机构致力于防止核扩散,尊重成员国决策,将保持中立,以透明方式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开展相关磋商。机构不会为任何国家核污染水排海背书,不会同意任何违反国际安全标准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