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燕大使在《南华早报》中国年会发表主旨讲话

2023-03-31 09:20

2023年3月30日,孙海燕大使在《南华早报》中国年会:2023东南亚论坛上以预录视频方式发表主旨讲话。孙大使着重解答了如何准确理解中国经济政策、如何全面评估中国经济潜力和风险、如何便捷进入中国市场等三个方面的问题,突出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

孙大使指出,要准确理解中国经济政策,必须深入研读五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和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关注每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中国主要领导人在重要经济活动上的讲话。以上三方面的官方信息有助于各方既从中长期又结合最新情况来准确观察中国经济。

孙大使强调,套用西方传统经济学理论和框架来观察中国经济,难以得出准确的判断。传统经济学建构于工业化时期,但现代经济高度复杂化,高度细分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新兴的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都超越了其分析框架。作为超大型经济体,中国各个省份经济体量也不小,并在发展水平和自然禀赋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中国这样大型多元的经济体难以用传统经济工具进行分析,需要新的经济理论和框架。

孙大使指出,中国经济有其独特优势。首先,中国具有庞大的市场和内需潜力。其次,中国有全球最大规模人才队伍。同时中国各地方政府不断制定优惠政策,促进当地产业集群发展。市场、人才和政府之间形成的良性循环,是中国经济发展动力之一。

孙大使表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是中国经济的另一独特优势。七十多年来,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和中央政府协调机制发挥了基础性作用。这首先确保了中国市场和政策的长期高度稳定。其次,中央政府有能力调控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贫富差距和发展差异,确保中国整体迈向现代化,不会出现因发展失衡引发的社会分裂、对抗、动荡等现代病。第三是中央政府有能力迅速推进全国范围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快速推进5G基站、网络云等新基建;主导推动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特色发展战略,如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新能源汽车、“东数西算”等等。

孙大使指出,香港长期作为国际贸易、航运和金融中心,已经建立起一套可靠的合作伙伴网络,与新加坡和其他东盟国家联系紧密。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在高科技、产业链、人才和市场等方面具有更强竞争力。所有这些使香港成为发掘中国市场巨大潜力的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