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燕大使在《思想中国》发表题为 《世界这么乱,我们怎么办?》的署名文章

2023-03-24 18:35

3月23日,孙海燕大使在新加坡主流英文电子杂志《思想中国》发表题为《世界这么乱,我们怎么办?》的署名文章,深入阐述《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两份文件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详细介绍中方在地区和国际安全问题上的鲜明主张,严肃揭批相关国家煽动冲突动荡、破坏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险恶用心,并号召地区国家共同捍卫本地区和平稳定,将本地区打造成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文章译文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之后,中国最近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详细阐释倡议的核心理念、原则和平台机制,并提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展现出鲜明的行动导向。这几天,中方又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这是中方围绕攸关全球安全的乌克兰危机,对全球安全倡议有关理念和原则的最新践行和示范。两个文件甫一发布,即受到全球高度关注,在本地区引发广泛讨论和积极反响。

中方在当前发布这两份文件,彰显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我们享有了超过半个世纪的和平,但冲突动荡从未走远。个别大国一直在不同地区挑起战火,单极霸权的“长臂”越伸越远、越管越宽;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和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迫在眉睫。既有的国际安全理念和框架不仅无为,还日益无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乌克兰危机在举世愕然中爆发,并在源源不断的武器援助和舆论煽动下,持续一年仍战火熊熊。在各国命运相连的全球化时代,局部冲突产生的一定是全球性影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大家必须共同应对,大国更应该挺身而出、主动作为。正是基于这样的担当,中国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安全观,并在此基础上就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提出中国方案。

中国是这样明确倡导的,也始终是这样坚定践行的。在中国走向民族复兴的进程中,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冲突或战争,从未侵略过任何国家一寸土地,坚定不移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之路。与此同时,中方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坚决维护地区安全。中国是率先公开表示愿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的国家。近日,在中方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在北京达成同意恢复外交关系的协议。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并在同多国领导人会见时主张停火止战、对话和谈。我们不仅没有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还向乌克兰民众提供大量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此次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文件中,不仅重申要尊重各国主权等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还鲜明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就攸关各国民生的粮食、产供链危机等提出明确解决方案。中国并积极行动起来,愿同所有支持和平、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努力,推动这些目标尽快实现。

中方坚定站在和平一边,可一些国家不但拉拢盟友不断火上浇油,还对中国的努力和行动予以公然歪曲和抹黑,相关国家官员不断散布连自己也承认没有依据的所谓“中国可能向俄提供武器”谣言。回顾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新近的乌克兰危机,套路显而易见:先是拿一小袋洗衣粉,就公然造谣这是使用生化武器的证据,并煽动媒体演绎造势、让诸多不明真相的群体焦虑恐惧;接着以此为借口全面升级制裁,逼迫所有邻国选边站、被迫切断相关共赢合作并自行承担经济损失;类似的谣言和借口再持续编造几个,就可以选一两个代理人挑起实地冲突了,紧跟着的当然是提供武器、弹药、培训甚至雇佣兵,通过无辜民众的伤亡,挑起更多仇恨和对立;自己呢,则趁机大发战争财......全世界都看清楚的戏码,这次打算在本地区再次上演?但是,台湾问题的性质绝对不同于乌克兰,本地区任何一个国家也绝对不想做乌克兰,亚洲绝对不是欧洲。中国和本地区国家对此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本地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在各国人民的勤劳耕耘和密切协作下,实现了数十年的和平与繁荣,成长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历经三年疫情,地区各国政府一边全力解决民生困难和社会诉求,一边全力打拼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这样一个欣欣向荣的家园,绝不允许任何国家试图引入地缘冲突和集团对抗、打断发展进程。这样一群怀抱未来美好愿景的人民,绝不接受任何势力为了一己私利进行挑拨和威胁、毁掉家园和梦想。新加坡是地区重要国家,始终坚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准则,坚持自身原则立场。中新对地区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追求是一致的,理念是相似的,利益是共生的。中方愿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地区国家一道,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将本地区打造成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