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徐民临时代办在《思想中国》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2022-05-12 18:23

2022年5月12日,新加坡主流英文电子杂志《思想中国》刊发张徐民临时代办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全文如下:

近日,新加坡等地媒体高度关注并热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该倡议的精髓要义是以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导,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并就解决和平赤字、应对安全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反映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

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担当,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全球安全倡议并不是要改变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恰恰是为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有人说,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为了挑战个别大国主导的国际安全秩序而提出的。这种观点不值一驳,因为所谓国际安全秩序由一国主导本身就是伪命题。国际安全问题本就应由世界各国通过平等协商共同解决,而不是由某个大国或某些国家集团说了算。

全球安全倡议是对世界所面临的安全挑战的及时回应。当前,疫情给人类带来的阴霾尚未散去,乌克兰危机的硝烟从欧洲向世界蔓延,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面对危机,一些国家非但没有团结带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复杂严峻的安全挑战,反而极力鼓吹“新冷战”,滥用单边制裁搞“脱钩”“筑墙”,令世界分化对立的裂痕进一步加深。一些人恶意解读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努力,甚至恶意批评中方。对此,我们必须强调,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确定自己的立场。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则,秉持公道正义,努力劝和促谈,积极参与人道援助,不谋地缘私利。中方立场主张完全经得起国际道义和历史的检验。

回望过去几十年,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内外一切热爱和平的国家致力于合作共赢,努力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成就了举世瞩目的“亚洲奇迹”。亚洲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方真诚期待与地区国家一道,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在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根据地区国家的多样性,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