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助理国务卿康达涉台表态发表谈话

2021-12-03 16:03

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报道,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12月2日在新加坡向媒体表示,美国有意履行美国义务,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并特别提到美国对台湾的自我防卫和贸易的支持。目前,尚未发现美方公布的访谈全文,但从上述报道来看,美方有关台湾问题的错误言论,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违背自身所作承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因此,我馆有必要重申中方立场,以正视听。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联合国有关文件明确指出,“联合国认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

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不久前,美国总统拜登在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视频会晤时表示,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康达此次的表态表明,美方有关一个中国的承诺是说一套,做一套。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如磐石,中国实现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希望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