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在《海峡时报》发表署名文章《AUKUS不会带来繁荣与稳定》

外交部-驻新加坡使馆
2021-10-21 15:13

2021年10月21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刊发洪小勇大使署名文章《AUKUS不会带来繁荣与稳定》。全文如下:

近期,美英澳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声称AUKUS将奠定印太地区的繁荣与稳定。然而,我们看到的是冷战思维的死灰复燃和美英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不少国家对此表示了担忧。

从公开报道的协议内容看,人们不能排除美英向无核国澳大利亚出口90%以上丰度高浓缩铀,也就是武器级核燃料的可能。国际原子能机构现行保障监督体系无法核查澳大利亚是否会将核燃料中的高浓缩铀用于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表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是无核武器国家首次引进核潜艇,将导致一个时期内高浓缩铀脱离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管,可能削弱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国际社会的担忧正当、合理。

美国政府处处标榜自己“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人们应该记得,在朝核和伊核问题上,美国一直扮演着“急先锋”并对伊朗和朝鲜实施单方面制裁。但轮到自己的盟友澳大利亚时,美国却对核扩散问题轻描淡写。两相对比,不得不让人联想起“双重标准”。如果一个规则是以“双重标准”为基础,那它就不能称之为规则。从AUKUS也可以看出,美国所谓的规则实际上是把自己的意志和标准强加于人,并根据自己的需要加以解释和运用,实际上,美国遵循的是“强权即公理”。当前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是美国带头建立起来的,如果美国可以任意损害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其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我们注意到拜登政府近期多次表态不会搞新冷战,这很好。但美方的所作所为很难让人相信和信服。从五眼联盟、四边机制再到现在的AUKUS,美国组建的“小圈子”越来越多,对抗意味越来越浓。人们不禁要问:美国究竟想在本地区搞什么?对此,许多学者指出,美国搞的这些机制不论如何包装,都难掩针对中国的色彩。这就是搞大国对抗。AUKUS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它将带给本地区的不会是繁荣与稳定,而是信任赤字,甚至是地区国家都不愿看到的军备竞赛和军事对抗。

当今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融合的命运共同体。各种国际和地区机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并致力于增进国家间互信与合作。像AUKUS这样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仅违背时代潮流,也与东盟所倡导的包容开放理念和地区人民期盼和平繁荣的意愿背道而驰。当前,地区国家面临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严峻挑战,我们需要的是团结、增长和就业,而不是大国对抗。对抗有百害无一益。

多年来,我们成功建立了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并坚持通过协商一致、照顾彼此舒适度的“亚洲方式”,建设包容共生的大家庭和共同发展的合作圈。东盟中心地位为此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地区国家不懈努力的结果,各方理应倍加珍惜和维护。  

然而,AUKUS的出现给地区繁荣稳定投下了阴影。如果本地区因此不幸被引向大国对抗甚至军事对抗,那么现行区域合作架构和东盟中心地位将荡然无存。

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更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将自身安全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的基础之上。要实现地区和平安全,就必须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并通过对话合作实现各国持久安全。地区国家只有继续秉持“亚洲方式”,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才能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这条路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中方将始终视东盟为好邻居、好伙伴,积极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同东盟一道,为促进地区和平繁荣与人民福祉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