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在《思想中国》发表署名文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2021-07-09 17:00

  2021年7月9日,新加坡主流英文电子杂志《思想中国》刊发洪小勇大使署名文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文如下: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100岁的生日。当天北京举行的隆重庆祝大会将中国人民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活动推向了高潮。从空中俯瞰天安门广场,“巨轮启航”的造型宏伟壮观,寓意中国正乘风破浪、扬帆奋进,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15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国共产党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函,盛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也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去了贺信,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克服了诸多国内外的挑战,引导中国走上和平与繁荣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突飞猛进,让无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以提升。他还在信尾用中文写下“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人民行动党副党督、妇女团副主席沈颖女士以及前外长杨荣文等新加坡各界人士和在新加坡的中国公民也纷纷以各种方式发表了祝贺和感言。

  7月1日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望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回望书,也是继续奋进的宣言书。

  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初心、信心、决心,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代代接续奋斗、于苦难中创造辉煌的精神密码。

  初心始终如一,一切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干革命、搞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百年来,从饥寒交迫走向全面小康,从封闭落后走向开放进步,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信心不可动摇,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为什么有信心?最根本的原因是,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GDP总额超过100万亿元,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这信心源自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党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每前进一步,都凝聚着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中国率先控住新冠肺炎疫情,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奉献牺牲。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更是离不开人民的创造力量。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调查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率从2003年的86%上升到2016年的93%。

  决心坚如磐石,依靠人民再创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经过百年奋斗,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不褪色,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坚持走自己的路,不输出中国模式,也不照搬外国模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欢迎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拒绝‘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也将通过自身的发展给世界提供更多机遇。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美西方一些人更加疯狂地造谣抹黑中国共产党。美国皮尤公司提前于7月1日公布例行的对17个发达经济体的民调报告,得出所谓世界对中国的印象更加负面的结论。一些西方媒体随后跟进炒作。这种操作无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视中国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空前提升的事实,充满意识形态偏见。这个报告代表不了世界。中国人民正经历5000年来历史发展最好的时期。西方一些政客试图把中国共产党同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不会得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庄重宣告,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中新两国是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广州知识城、深圳智慧城市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带动了合作模式和治理理念的创新。习近平主席同李显龙总理保持通话、通信,为疫情下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指引。双方克服疫情挑战,守望相助,两国关系更加紧密,陆海新通道逆势发展,正成为中新合作新的亮点。面对疫后经济恢复与发展的艰巨任务以及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中新两国都将高质量发展定为未来方向,都在继续积极推动全球化的发展大势,维护互联互通的发展环境。新形势下,中新两国更需要紧密地对接发展战略,面向未来开展合作。中方愿同新方一道,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进程,向世界发出致力于促进和平发展与繁荣的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