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燕大使邀请金砖等国驻新使节共叙合作与发展

2022-07-01 21:27

7月1日,孙海燕大使邀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的巴西、俄罗斯、埃及、阿根廷、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驻新使节煮茶品茗,共庆会议圆满成功并就落实领导人重要共识,促进合作与发展进行交流。

孙大使表示,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安全挑战更加突出。尤其是个别国家追求绝对安全,胁迫别国选边站队制造阵营对抗,漠视别国权益大搞唯我独尊。各国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人民对发展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在此背景下,此次金砖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聚焦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注入了稳定性和正能量。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强调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这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心声,反映了全世界绝大多数民众的共同期盼。

孙大使强调,中国言出必行,将在减贫、粮食安全、抗击疫情、可持续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工业化产业化合作、数字能力建设、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领域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务实合作,努力将国际社会共同期盼与愿景转化为现实,为全球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使节们表示,此次会议在关键时刻召开,取得圆满成功。通过对话交流,巩固了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拓宽了国际合作领域,向世界表明金砖国家和相关发展中国家坚持和平发展,而非分裂对抗。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和举措,特别是强调要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令人印象深刻。这不仅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利益,也是实现全球稳定和人类进步的必然途径,展现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胸襟。期待以金砖等国家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凝聚共识、团结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繁荣,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使节们纷纷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和香港回归25周年,盛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祝愿香港明天更美好。